大学生创新教育

青岛农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山东省区域经济发展需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以完善条件和政策保障为支撑,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了“五个起来”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和“1+8+N”专创融合课程体系,着力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

学校紧紧围绕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从顶层规划上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确定了创新创业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搭建“理论授课—训练项目—学科竞赛—项目孵化”多级联动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近五年,启动实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3786项,立项数量、参与人数均创新高,获批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项目630项,实现连续五年增长。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引导学生在竞赛中提高综合素质。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认可的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省级奖项1500余项,在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中位列第133位,农林类本科院校第6位。培育出第十五届“挑战杯”国赛特等奖、第十八届“挑战杯”国赛特等奖等一批优秀成果。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总成绩位列山东省第一位,首次捧得全国“挑战杯”竞赛“优胜杯”。

(更新于2023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