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70—90年代

上世纪七十年代,我校首创全国北方小麦亩产千斤栽培理论与技术,为中国北方粮食产量的增长和改善膳食结构做出了重要贡献,荣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

八十年代,首创全国夏玉米亩产千斤栽培理论与技术,为解决我国温饱问题、提高饲料作物产量、增加工业原料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经山东省品种委员会审定的玉米良种曾占全省四分之一,并连续多年保持全省领先地位。

九十年代,我校再创夏花生亩产过800斤记录和旱地小麦亩产过千斤栽培理论与技术,为提高油料作物产量、解决旱地小麦生产技术问题做出了重要贡献。

 

新世纪以来


(一)农作物品种选育与推广:抗旱耐盐碱小麦新品种的选育与推广

青岛农业大学小麦育种创新团队选育的抗旱耐盐碱小麦新品种——青麦6号,2007年通过山东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2008年在无人工灌溉条件下创出700公斤的亩产记录,2012年在科技部实施的“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滨州示范区盐碱度千分之三左右的中度盐碱地上创出了538.1公斤的亩产纪录,连续两年被山东省科技厅列为“科技部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山东片区首推小麦品种,平均亩产538.1公斤,全国累计推广399.2万亩,新增经济效益36.66亿元,被原科技部万钢部长评价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业科技创新两项突破性成果之一”。该品种山东省内生产经营权于2012年12月转让给山东种业集团。


(二)生物农药研制与开发:系列仿生农药的研制开发与推广应用

青岛农业大学仿生农药创新团队从“蚂蚁不上银杏树”这一自然现象得到启发,从银杏外种皮中提取出活性极高的杀菌、抑菌物质,并以此为先导化合物人工模拟合成了“银果”和“银泰”、“仿生安”等系列环境友好型高效低毒仿生农用杀菌剂,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

“人工模拟银杏杀菌剂研制及应用” 于2001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银果’和‘银泰’农用杀菌活性的发现与应用研究”2004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高效安全农用杀菌剂--仿生安的研制”于2006年获得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999年“银果”生产技术以500万元转让给山东京蓬生物药业有限公司,2006年“仿生安”生产技术以600万元转让给江苏腾龙生物药业有限公司。
 

(三)现代生物技术应用:高档优质肉牛的繁育及产业化开发

青岛农业大学肉牛繁育创新团队利用克隆技术获取了高档优质肉牛资源,并通过与鲁西黄牛杂交选育出高档肉牛新品种——山东黑牛,研究成果先后于2002年和2004年两次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4年研究团队在山东省高青县成立了布莱凯特黑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高档优质肉牛的繁育和产业化开发,现已建成占地400亩的国家肉牛养殖标准化示范园区,繁育山东黑牛25000多头,形成了“肉牛繁育-养殖育肥-屠宰加工-市场销售-酒店餐饮”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公司先后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并于2010年在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交易。
 

(四)农业机械研发与产业提升: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装备研究及产业化

青岛农业大学新型农机装备研发团队围绕“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国家重大需求,“十一五”以来,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项目等123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的支持下,创制了花生、马铃薯、胡萝卜、大蒜、甜菜、中药材等土下结实作物机械化播种和收获装备,市场占率达60%以上,其中花生占有率达90%以上,确立了国产该类机械的主导地位;另外,研发了作物品种小区试验与繁育播种、收获、产后处理环节的机械化装备,构建了苹果生产机械全程机械化技术装备体系,突破了芝麻小籽粒播种与智能化低损高效联合收获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团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2项、优秀创新团队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研发出的127种农机装备均已通过国家或省级鉴定部门检测并在我国30个省市、21个国家和地区大面积推广应用,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五)农业生产组织模式创新: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学院

为适应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创新的需要,2008年3月青岛农业大学成立了我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合作社学院,面向全国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高级人才培养、合作社人员技能培训、合作社发展指导、农业生产经营模式政策咨询等工作,现建有农业部农民合作社人才培养实训基地、中国农产品流通与经济研究院、中国农产品流通经济人协会青岛培训中心等3个国家级培训。设有山东省合作经济研究会、山东省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研究中心等两个省级科研平台和新型智库等多个研究平台。累计培养高级人才是1000多人,培训党政领导干部、各类合作社负责人、农村实用人才和大学生村官累计达50000余人,指导合作社700多,与日本、韩国、德国、俄罗斯、英国等9个国家及台湾地区的大学,研究机构和农业合作组织简历了全面合作关系。近年来申请国家、省部级、地厅级项目及各类横向项目100余项,科研经费累计580余万元。
 

(六)新兴产业:从农业科教片摄制到动漫作品创作

动漫与传媒学院是我国最早将数字艺术与农业传播相结合的传媒学院。依托学校动漫产业核心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农业科技数字媒体传播工程研究中心、齐民书院和农学、动物科学等学科的科研优势和专家资源,经过37年的积累,制作了4000余部农业科教片,在国家级音像出版社出版230多部,在中央电视台农科频道播出560多部。创作的数字艺术作品获国家广电总局电视神农奖、农业部科蕾奖等省部级以上艺术作品奖项34项。

近年来,学校在数字艺术和农业传播领域与时俱进,打造了一支数字艺术和虚拟现实技术交叉融合的高水平研发团队,主要进行齐鲁农耕文明的传播研究,正在创作以山东省传统文化重大创新工程52集动画片《齐民要术》为代表的系列农耕文明艺术作品;为山东省区域文化艺术传播和青岛市打造影视之都服务,创作了崂山传奇系列影视作品35部。先后获得山东省文艺精品工程奖、中国国际动画节“美猴奖”、泰山文艺奖、中国电视金鹰奖、中国金鸡百花奖等国内外重要奖项。原创90分钟3D 动漫电影《C9 回家》在第 67 届戛纳电影节签约35 个国家的预售权。

传承农耕文明,创新表现形式,打造文化品牌已经成为我院在新时代最重要的科研及创作方向,以期创作出更多的艺术精品服务社会,推动农耕文明的传承与发展。

 

相关链接:

科技处网站 >>>

(2020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