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概况

学校坚持以学科为统领的建设主线,以构建结构合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声誉为目标,通过加强学科内涵建设使学科建设进入健康、快速、全面发展的良性轨道。目前,我校已有作物学、园艺学、畜牧学、兽医学、生物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农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农业资源利用、植物保护、农林经济管理、风景园林学、草学和水产14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另有农业、兽医、机械、生物与医药、风景园林5个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经过多年建设和积累,学校已建有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果树学、植物营养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植物病理学、农业机械化工程、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7个省级“十二五”重点学科,其中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果树学为省级特色重点学科,水产学科于2018年顺利进入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行列,植物与动物科学、农业科学均进入ESI排名前1%且保持一年以上。建有动漫产业核心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农用生物药创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小麦玉米国家工程实验室(共建)和新农村发展研究院4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山东省旱作农业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兽药诊断试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根茎类作物生产装备技术研究中心等17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另有28个市级科技创兴平台。学科建设作为高等学校建设和发展永恒的主题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已经在全校形成共识,学科建设走向了科学、规范、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省级重点学科一览表

序号

名    称

类    型

1

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

“十五”省级强化建设学科

“十一五”省级强化建设学科

“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

     

2

果树学

“十一五”省级重点学科

“十二五”省级特色重点学科

     

3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十一五”省级重点学科

“十二五”省级特色重点学科

     

4

植物病理学

“十一五”省级重点学科

“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

     

5

农业机械化工程

“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

     

6

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

“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

     

7

植物营养学

“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

(更新于2019年4月)


相关链接:

  研究生部(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