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校友王源超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时间:2023-06-01 来源:社会合作处

5月30日,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青岛农业大学作物87级校友、南京农业大学王源超教授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这是继李登海、刘建军校友获得第一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后,学校第三位获此殊荣的校友。

王源超,1991年毕业于我校作物专业,现任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我国大豆病虫害的成灾机理与防控技术研究,研发了病原菌快速鉴定与病害诊断技术15项,澄清了我国不同大豆主产区根腐病优势病原菌的种类及其致病性的田间变异机制,发现了病原菌致病的全新机制——诱饵模式,发掘出多个病原菌攻击寄主抗、感病关键基因;围绕“大豆种子健康”研发了种子带菌快速检测、品种抗性精准鉴定和种衣剂“干式拌种法”等3项关键技术,针对苗期与中后期的根腐病及其它主要病虫草害,创新集成了工序简单、与机械化相结合的“一拌一封一喷”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在全国各大豆主产区因地制宜进行了技术组装和应用,取得显著成效。病虫害成灾规律研究成果入选2017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和中国农业科研重大进展,绿色防控技术研究成果入选农业农村部粮油生产主推技术和江苏省农业重大科技进展等,获得教育部科技成果一等奖、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6项。以通讯作者在Science、Nature、Plant Cell和 PNAS等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160 余篇,被引用6000余次(6篇为ESI高引论文)。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28项,制定行业与地方标准4项。

全国创新争先奖于2017年经党中央批准,由中国科协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是国家科技奖项与重大人才计划的有机衔接,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该奖项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主要表彰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卓越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团队。本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共有7个团队获得奖牌,26人获得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252人获得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作者:于宁 编辑:薛寿鹏 王童心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