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杨洪兵课题组在外源物质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21-10-11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杨洪兵课题组在《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中科院1区Top期刊,5年平均IF=6.650)在线发表了题为“Effect of saline soil and amino acids on quality and yield of field Tartary buckwheat”的研究论文,探讨了喷施适宜浓度氨基酸对大田苦荞麦产量和品质的影响。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宋琎楠、王雅琦为论文并列第一作者,杨洪兵教授为通讯作者,青岛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

我国盐碱地面积约14.87亿亩,土壤盐渍化已成为限制我国农业生产的重要环境因素,而化学调控手段是提高作物耐盐性的有效措施之一,通过施用外源物质来改善作物的生理特性,将节省不少人力和物力。氨基酸是一种重要的细胞渗透调节物质,可作为外源物质来改善作物生理特性,课题组通过前期研究确定了外源Pro、Glu和Asp处理荞麦的适宜浓度,分别为30、60和40 µM,在大田苦荞麦苗期和开花期喷施适宜浓度氨基酸,苦荞麦种子钙、锌、蛋白和芦丁含量显著增加,品质明显提高;甜土地苦荞麦亩产量可提高8%左右,而盐碱地苦荞麦亩产量可提高30%以上,苦荞麦耐盐品种采用Asp处理效果最佳,苦荞麦盐敏感品种采用Glu处理效果最佳。通过喷施方式每亩苦荞麦氨基酸用量较少,费用较低,非常适合盐碱地推广应用。

该研究为深入揭示氨基酸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的机制提供了重要参考,也为有效利用盐渍化土壤资源提供了重要依据。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371552)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02/ldr.3916
 

 

单位审核人:孙世孟 编辑:曲天泽 曲文静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