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青岛农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时间:2021-04-06 来源:宣传部

集中学习、座谈交流、著作研读、观影研学、专题报告……连日来,青岛农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多措并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校师生员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校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正逐步兴起。

强化组织领导 全面聚力动员部署

3月14日,青岛农业大学在学术会馆第二报告厅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动员部署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校党委书记李宝笃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学习党的历史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有效发挥了党史学习教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意义重大。李宝笃要求,全校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学习工作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

李宝笃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就扎实做好全校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三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上,校长刘新民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自觉;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三要聚焦目标任务,务求实效;四要注重融入日常,分类实施;五要做到统筹兼顾,立体推进。

3月25日,青岛农业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会议,对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再部署。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慕乾伟就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充分做好层层动员,迅速把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创新形式方法 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3月9日,青岛农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校党委书记李宝笃主持学习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李宝笃就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理解好“为何学”,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二是要把握好“学什么”,把牢党史学习教育的正确方向;三是要谋划好“怎么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集体学习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一篇。

3月27日,青岛农业大学在学术会馆第二报告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培训讲座,各学院骨干教师代表12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邀请了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史党建研究所所长魏继昆教授作“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深入学习党史,践行初心使命”主题讲座,以时间为脉络,结合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性飞跃,号召大家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增强忧患意识,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强化担当意识、厚植为民情怀,传承伟大精神,不断汲取前行的精神力量。

4月2日至4日,为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青岛农业大学广大师生以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清明节英烈祭扫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追忆革命烈士光辉历程。学校人事处(人才工作处)、后勤保障处、平度校区管理办公室等组织党员前往平度革命烈士陵园,建筑工程学院等组织学生党员赴城阳区革命烈士陵园,在庄严肃穆的纪念碑前庄严肃立、默哀致敬并敬献花圈,聆听英烈事迹,缅怀丰功伟绩,汲取奋斗力量。此外,部分学院组织学生开展网上祭扫活动,登陆中华英烈网和中国文明网,阅读、聆听英烈事迹,用敬献鲜花、鞠躬、向英烈们祈福等方式致敬英雄先烈,表达自己深切的缅怀和诚挚的敬意。

4月6日,青岛农业大学在学术会馆第二报告厅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电影展播”活动,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含聘任制副院长)汇聚一堂,观看影片《建党伟业》,回顾从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开始至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为止10年间中国所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重温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峥嵘历史,进一步激发了全体人员的爱国主义情怀。

此外,学校还组织部分师生集中收看《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深入学习党史,践行初心使命》网络直播、新华社《国家相册》微纪录片,下发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材料,在全校掀起学习党史、立根铸魂的热潮。

多媒体同发声 打造红色教育平台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担当强农兴农使命,青岛农业大学多媒体平台齐聚力、同发声,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开展宣传引导。

3月24日,青岛农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正式上线。专题网站位于青岛农业大学官方主页“专题网站”栏目,网站包含“要闻播报”“工作动态”“先进典型”“工作简报”“重要论述”“学习资料”“影像视频”七个栏目,全方位展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进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和丰富的学习资料,将为全校师生提供“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优质平台。

同时,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创建“青岛农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话题,在官方微博创建“党史上的今天”话题,集中展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态和工作亮点。校园之声广播电台上线“奋斗百年、初心向党”栏目,每天播放一个党史故事和一个校友故事,带领全校师生回顾建党百年历史和建校以来农大人的奋斗故事,激励全校师生在鉴往知来中砥砺前行。青岛农业大学校报面向全校师生开展“赤诚之心 红色记忆”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征文活动,聚焦百年党史中的重大事件、重大成就和典型人物、动人故事,追寻中国共产党人留下的光辉足迹,讴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扬帆奋进、日新月异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为喜迎建党百年华诞营造浓厚氛围。

此外,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青岛农业大学也迎来了建校70周年的里程碑。青岛农业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校史校情教育相结合,将通过文化展演、校史编修、征文演讲、校友活动等方式,充分挖掘校史发展中的红色基因,展现学校发展的辉煌历史,讲述一代又一代师生党员的奋斗故事,大力宣传和弘扬农大优良的精神传统。

作者:曲天泽 编辑:刘琨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