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作物学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在青岛农大举办

时间:2019-08-18 来源:宣传部

8月15日至18日,中国作物学会作物学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在青岛农业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作物学会主办,中国作物学会作物学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青岛农业大学承办,中国作物学会作物学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协办。大会以“立德 树人 铸魂 勾画新时代、新农科背景下的作物学科发展蓝图”为主题,聚焦研讨和推进“新农科”发展和建设,加快推进“双一流”背景下全国作物学学科建设,来自全国53家涉农院校的500多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16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青岛农业大学学术会馆第一、第二报告厅举行,民盟中央副主席、南京农业大学曹卫星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教授,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邓兴旺院士,青岛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宝笃教授、校长宋希云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代农业科技学院冯峰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教授,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邹德堂教授,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友军教授,扬州大学副校长刘巧泉教授,中国作物学会副秘书长杨克理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作物学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金危危主持。

大会开幕式

李宝笃为大会致欢迎辞。李宝笃指出,中国作物学会作物学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努力将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密切结合,通过顶层规划、资源整合、协同联动、实践研究等促进作物学人才的培养质量和水平,为推动作物学科的内涵提升和质量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李宝笃代表学校表示将努力承办好本次大会,为我国作物学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贡献,同时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推动学校更好发展。

李宝笃致欢迎辞

中国作物学会副秘书长杨克理讲话。他表示,中国作物学会建会58年来,始终把加强党和政府同科技工作者的联系作为基本职责,把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作为根本任务,积极参加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把开展学术交流、促进自主创新作为学会的主要职责,积极搭建多形式、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大力推动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促进中国作物科学的发展。中国作物学会作物学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也取得了很大成绩。杨克理希望广大农科学子,特别是青年学子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发挥作用,抓住国家脱贫攻坚工程的重要契机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机遇,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实现人生理想,成为一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懂两爱三有“三农”领军人才。

杨克理副秘书长讲话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合影留念。

在大会报告阶段,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教授作了题为《立足新时代,建设新农科》的报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邓兴旺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农业现代化现状与前景》的报告,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宋希云教授作了题为《青岛农业大学应用型农科人才培训模式的构建与实践》的报告。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教授作报告

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邓兴旺教授作报告

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宋希云教授作报告

会议同期举行了2019年作物学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青年学者论坛、2019年作物学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新农科专业建设工作研讨会、全国农科学子创新创业大赛决赛。

在2019 年全国农学院党建与思政工作联盟年会暨“三全育人”工作研讨会上,发布了2018年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纪实录《阡陌逐梦》,来自全国的国家级、省部级三全育人试点学院进行了工作分享,各片区代表学校介绍单位特色工作,会议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进行研讨。

8月16日下午至17日上午,2019年作物学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青年学者论坛举行,来自全国13所农业院校的20位专家学者围绕作物学人才培养研究分别作报告。下午,大会举行2019年作物学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新农科专业建设工作研讨会。会议通报了一流专业建设有关精神,研究讨论了2020年的活动安排,并对新农科专业建设进行交流讨论。

青年学者论坛风采

8月17日,全国农科学子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同期在青岛农大举行,大赛分“未来农业”奇思妙想创意赛道、“现代农业”科技发明创新赛道、“中国农业2025”乡村振兴创业赛道,来自全国农业类高校的学生带着自己的项目一决高下。年会总结及奖项发布仪式于17日下午在学术会馆第二报告厅举行,会议对青年学者论坛和全国农科学子创新创业大赛获奖者进行了表彰奖励颁奖。其中,青岛农业大学张晓军获青年学者论坛三等奖,青岛农业大学李军获全国农科学子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年会总结及奖项发布仪式

大会闭幕

中国作物学会成立于 1961 年,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民政部批准的学术性社会团体,目前拥有21个专业委员会、分会和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作物学会,共有会员2万余人。中国作物学会作物学人才培养与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7年,由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原全国农学院院长年会)发展而来,委员会将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密切结合,通过顶层规划、资源整合、协同联动、实践研究等促进作物学人才的培养质量和水平提升,从而推动作物学科的内涵提升和质量进步。

作者:文/邱小莹 图/鄢浩洁 王国松 阴亮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