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保卫处:守好岗,尽到责,就是为抗疫做贡献

时间:2020-02-29 来源:宣传部

2月28日,春节后的又一场大雪悄然降落,给了在凛然的寒冬中坚强抗击疫情的城市和人民一个大大的拥抱。

在青岛农业大学校门口,保卫处副处长丛鹏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学校南大门。

“打开手机看到有老师给我发短信,说大雪天的辛苦了,注意保暖,简单一句话,觉得心里特别暖。这是大家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认可。”丛鹏乐呵呵地说,脸上露出自紧张防疫工作以来少有的笑容。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以来,疫情发展时刻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作为大学校园的守护者,青岛农业大学保卫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扛起责任、冲上一线,严格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11位党员和50多名安保人员用一个多月日夜不息的坚守,守护着三万多师生共同的安全家园,为师生筑起一道坚强的疫情防线。

三管齐下,毫不松懈,实现校园病毒零输入

保卫处处长王永波说,面对罕见疫情、严峻形势、紧迫时间和复杂环境,保卫处支部全体党员纷纷冲到抗疫第一线,誓将校园安全捍卫到底。“对我们来说,守好岗、尽到责,就是为抗疫做贡献。”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校党委召开会议,安排部署防疫工作。作为校园安全守卫者,保卫处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第一时间迅速反应,成立本单位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周密安排、妥善处置,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防控工作,做好了打好硬仗的准备。

从正月初一开始,保卫处安排人员每天在岗值守,党员干部深入执勤、巡逻、门岗一线,一方面发放防疫物资,对在岗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科普宣讲,消除恐慌心理,一方面细致部署,加强校园巡视,提高校园安保水平和物业服务质量。

1月27日起,按照学校统一部署,保卫处对校园实行封闭管理,所有车辆与人员均从学校南门进出,前所未有的防控力度带来巨大挑战和压力。“为把好学校大门,坚决防止疫情渗入,我们重点加强校门看守,严格人员和车辆出入。”据王永波介绍,学校一是启用了校门信息管理系统,校内教职工通过网上系统申请,经部门领导批准后方可进入校园,手机扫码系统自动识别,经批准入校的外来人员扫码录入相关信息,实现后台记录,提高校门通行效率,有效降低人员密切接触而引发的传染;二是购置了带有拍照功能的热成像测温仪,实现后台存储功能,并可让检测人员和被检测人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三是校门处设置消毒毯,每天定期喷洒消毒液,所有人员均经过消毒毯进入学校。三管齐下,加上一刻不敢松懈的守卫,实现了疫情发生以来校园的病毒零输入。

“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这段时间,每天进出校园的人都能在校门口看到那个熟悉的身影——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保卫处副处长丛鹏。“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理所应当。”放弃假期休息时间守卫校园,是丛鹏的工作常态。

“09年开始,除了妻子生孩子那年和在外挂职两年,大年三十一直是我值班。”丛鹏说,因为妻子王海霞也是学校职工,都理解,也方便,让其他同事回家过年,他们家过不一样的值守年,已成家庭惯例。和往年一样,今年大年三十晚上,在万家团圆时,丛鹏与安保队员在学校巡逻、执勤,为疫情防控做好各项准备,度过了一个忙碌的不眠之夜。

虽然依然安排了年三十值班,但一家人原本也做好自己的单独安排,特别是答应好了孩子作为期末考试奖励去北京看看。没想到正月初一一早接到有关防疫通知,于是立即取消了所有安排,留守值班。“好在家人都很支持。”丛鹏说。

施行校门封闭管理以来,每天早上、中午、晚上在学校南门都能看到丛鹏忙碌的身影,规范安保队员防控行为,引导入校教职工配合检查工作,确保人员进出校门安全畅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他还和其他同事每天轮流带领保安物业经理、队长对校门、学生宿舍、餐厅等重点区域进行检查,加大巡逻频率与力度,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抗疫阵前,每个人都应躬身入局。守护校园安全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在当下这样的关键时期,能让大家觉得校园是最安全的,就很有价值。”丛鹏说。

“娃们,准备好再见面时让我们来一个大大的拥抱”

“娃们,你们有多长时间没看到美丽的校园了,今天带你们转转雨夜青农大。平时嫌你们闹腾有使不完的热情,如此安静的夜晚反倒有些想你们了。好好在家待着等候回巢消息,学校有老师们帮你们守护,准备好再见面时让我们来一个大大的拥抱!”保卫处综合科科长姚晓阳在朋友圈留下了这样几句话。例行执勤时拍下的几张雨夜校园照片,勾起师生对校园的浓浓想念,不少人随即转发。

同样一天未休坚守岗位,姚晓阳在疫情防控期间承担着物资保障、统筹配备等多项工作。

“大年三十,校党委书记李宝笃到校门口看望慰问值班人员,其他校领导也先后到一线看望关心我们的工作,让我们倍感温暖。”姚晓阳说。为了做好学校保卫工作,学校各单位积极提供建议、资源,多个单位人员日夜坚守岗位,大家上下齐心、共同努力,一起守卫美丽的校园。

“看着空荡荡的校园,就特别想念同事们还有学生们。”姚晓阳说,“现在每天都盼着疫情快点结束,一切恢复正常,老师同学们快点回来,校园重新热闹起来。”

疫情虽仍在继续,三月的春风已在路上。青岛农业大学保卫处继续坚守在校园各处,为所有老师同学守护着校园的安全稳定。

 
 
 

作者:曲天泽 编辑:周维维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