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6月20日讲座预告:《中国绘画的历史与审美》(下)——宋元明清绘画

时间:2019-06-18 来源:宣传部

青岛农业大学“国学讲堂”第32期、国学研究院“兰蕙讲堂”第8期

报告题目:《中国绘画的历史与审美》(下)——宋元明清绘画

报告人:阳泽宇

报告时间:2019年6月20日(周四)晚7:00-9:00

报告地点:青岛农大润兴三楼308 国学研究院兰蕙国学教室

主办单位:党委宣传部  国学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阳泽宇,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讲师,国学研究院导师。2006年至今在本校从事美术基础教学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传统绘画与中国美术史。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编教材2部,参与学术译著1部。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1项,市级艺术作品展览获奖3项,省级艺术作品展演成果2项。本学期末将赴美国亚拉巴马大学艺术与艺术史系(the University of Alabama)展开为期半年的访学。

报告内容简介:讲座是《中国绘画的历史与审美》的第二部分,接续上一节从先秦青铜器纹样到唐代敦煌壁画,讲述宋代至清代绘画的审美演变。随着宋代科举考试的振兴,中国传统艺术呈现文人化趋向,文人画艺术开始走上历史舞台,在山水画、花鸟画等领域形成具有独特审美品味的中国画艺术。文人画有别于民间和宫廷画院的绘画,泛指中国传统社会中文人、士大夫的绘画。它始于唐代诗人与画家王维,多取材于山水、花鸟、梅兰竹菊和木石等,讲求笔墨情趣,强调神韵,并重视书法、文学等修养及画中意境之表达。讲座将以文人画的发生、发展为主线,梳理文人绘画的美学特点,水墨、写意等技法的发展以及诗、书、画、印一体化表现对文人画的构建所起到的积极作用。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