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青岛农大国学讲堂讲述唐诗艺术之美

时间:2019-05-13 来源:宣传部

5月11日上午,青岛农业大学“国学讲堂”第30期、国学研究院“兰蕙讲堂”第6期在国学研究院举办。中国海洋大学特聘教授、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怀荣教授作了题为《唐诗艺术美的多重观照》的精彩报告。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慕乾伟出席活动。

报告以李叔同《送别》一曲开场,通过梳理唐前别情文学,一览民族别情史的发展线索,清晰地勾勒出民族情感的历史演进和定型轨迹。报告指出,“生别离”之悲在当代仍能激发出诗人的创作激情,并在大众中得到广泛流行,说明这种情感体验在我们民族中仍有极强的生命力。报告认为,“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有别必怨,有怨必盈,使人意夺神骇,心折骨惊”,就是对“悲莫悲兮生别离”的另一种表述,它不仅标志着中国别情文学抒情模式的定型,也是中国人别情史的写照。

报告重点探究了《送元二使安西》的艺术突破,一是省略与对比的高度融合,二是“道人所未道”,三是借春色赋别情,四是文本的互文性。报告指出,王维的这首诗被称为“唐人七绝的压卷之作”,同样吸收转化了其他文本,需要通过音乐文本、诗歌文本等补充作者省略的内容,以此来体悟诗歌的深层境界。

慕乾伟在总结时强调,刘怀荣教授以盛唐诗人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为例,将这首诗置于文学史发展的长河中,对唐诗的艺术美进行了多重审美观照。报告立意深刻、内涵丰富,对深入学习研究中国诗歌文化,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在学校落地生根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此次报告会由党委宣传部、国学研究院主办,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国学研究院等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作者:文/刘小烁 柳清泉 图/国学研究院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