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青岛农大在抗病原菌感染研究方面取得突破

时间:2019-06-24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白色念珠菌和新生隐球菌是两种导致人类发病率和致死率逐年上升的病原真菌,由于近年不规范使用抗生素,临床上这两种病原菌的耐药菌发生也呈增多趋势,而抗真菌药物的种类和数目非常有限,研究和开发新型、高效和低毒的抗病原真菌药物迫在眉睫。

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省应用真菌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申晓婷利用代谢组、13C-动态标记示踪及活性筛选等策略,从食药用真菌平菇和槐耳的共培养发酵液中分离出一系列结构新颖的线性二倍半萜化合物postrediene A-C,对白色念珠菌和新生隐球菌的抑菌率MIC80分别为2μg/mL和1μg/mL,其活性与临床药物氟康唑相当,强于制霉菌素,并且postrediene A与氟康唑和两性霉素B有着很好的协同抗真菌活性。同时,该重点实验室莫旭华副教授和朱丽萍博士通过antiSMASH对平菇基因组的萜生物合成基因簇预测,开展转录组和定量PCR分析,定位出参与postrediene A-C合成的基因簇,提出了新颖的“头-头”相连生成二倍半萜化合物C25前体的代谢方式。这是第一次在二倍半萜化合物中发现此类碳骨架形成方式,该研究表明新颖二倍半萜分子作用机制可能与已有的药物存在差别,极具抗真菌感染的新型先导化合物的开发价值。

上述研究成果于2018年6月发表在美国微生物学会经典期刊、中科院分区Top期刊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doi: AEM.00293-19)。由于研究成果突破性创新,期刊主编将本研究选入当期热点Spotlight论文。生命科学学院申晓婷、莫旭华、朱丽萍为共同第一作者,杨松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还联合化学与药学院杜丰玉副教授、中心实验室教师周远明、王倩文及天津大学乔斌副教授等共同完成,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776149和31600028)资助。

作者:文/祁琳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