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李峰教授团队荣获2022年度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时间:2023-03-15 来源:科技处

近日,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公布了2022年度“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获奖名单,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李峰教授团队研究成果“环境污染因子光电传感新方法研究”项目荣获一等奖。这是山东省属高校获得的唯一一项以第一单位完成的一等奖。

该项目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重大需求,聚焦“如何实现高性能光电传感器的创新构建”这一关键瓶颈问题,围绕与环境、食品紧密相关的污染因子,从化学信号传感和光电信号转换两方面入手,构建了多种农药残留光电传感新方法、揭示了农药多残留同时检测机理,提出了重金属光电化学分析检测新思路,开拓了阴离子污染物均相电化学传感新方向,为污染因子的高灵敏度、高选择性分析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

李峰,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曾获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省青年科技奖,长期致力于生物传感、化学生物学等化学与生物、海洋、食品安全等交叉领域的科学研究。以第一完成人,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青岛市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2018年以来,以通讯作者发表本学科学术论文110篇,其中一区论文76篇,影响因子10以上论文23篇,自然指数期刊论文36篇,ESI高被引论文10篇。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1项。在全球前10万名学者名单中,位列第31247位,入选2022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成就榜单。李峰团队现有教授8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其中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2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优青1人,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团队带头人2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1人。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30余项科研项目。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是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的我国分析测试领域唯一的社会团体奖励,具有直接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的资格。自1993年设奖以来,每年评审一次,旨在奖励分析测试领域新原理、新方法、新技术和新应用研究中取得优秀成果的科技工作者和组织单位。

作者:盖盼盼 编辑:薛寿鹏 王童心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