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校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银奖2项

时间:2023-03-20 来源:校团委

3月18日至19日,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我校参赛作品经过网络评审、终审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荣获银奖2项,为我校近八年最好成绩。

草业学院孙俊奇、尹绪铮、王菁祎等十四名学生申报的项目《抑草益牧—新型杂草微生态抑制剂》,发挥学院专业优势,积极响应国家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围绕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需求,聚焦苜蓿种植过程中化学除草剂存在的难保存、起效慢、存活率低三大痛点,创新开发了绿色安全生态除草剂,通过优化配方延长保存时间、抑制杂草根部生长、优化配方后菌株,在轻中度盐碱地存活率高达96%。该项目已获得多方专家认可,产品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济、生态、社会效益显著;产品提高了苜蓿产量,促进了乳业的发展;产品具有零污染、可持续、无残留三大优点,为提高苜蓿质量、振兴奶业保驾护航。

机电工程学院乔明睿、宗清涛、李睿等八名学生申报的项目《电兴沃土—面向生态文明的新能源农业装备》,自主研发了25马力和50马力新能源农业装备,针对燃油装备高能耗高污染、操控性差以及固定传动导致精耕细作难等痛点,充分发挥电驱动力强劲、多样灵活的智能作业能力,创制了分布式电驱架构,实现了节能减排,提升了拖拉机的操控性,能够有效满足98%以上地形的作业需求,攻克了多电源并联控制技术,实现了不同规格电源的灵活组网,提升了电动拖拉机的动力和续航时间,项目已获得多方专家的认可,具有较高的经济、生态和和环境效益,装备具有零排放、动力强劲和操控性好等特点,对于推动我国新能源农业装备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本次大赛自2021年11月启动,历时17个月,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广泛动员,通过讲座报告、经验分享会等多种形式宣传介绍赛事内容,各学院积极发动,激励教师、学生参与到创新创业大赛中来。竞赛期间,学校在项目遴选、培训辅导、答辩演练、服务保障等环节加大力度。在国赛备赛阶段,多次邀请校内外权威专家对参赛学生进行点对点指导,强化过程督导管理,抓实抓细,及时跟进项目推进,为大赛做好充足准备。此次大赛,促使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显著提升,加大学科育人成效,助力学校优势学科发展。

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创业计划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赛作为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在促进创新人才培养、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大赛自启动以来,共吸引来自3011所高校的142.4万名学生参赛,累计33万余件创新创业项目,其中,1544个项目入围国赛,463个项目晋级全国决赛终审答辩。

作者:董冬旗 编辑:刘琨 薛寿鹏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