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校医院:发挥主力军作用 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时间:2020-02-28 来源:宣传部

“疫情期间,怎样才能做到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家长和社会放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岛农业大学校医院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吹响防控疫情“冲锋号”,为全力保障师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建起一道“生命安全线”。

技术、能力、物资、条件确保到位,一个都不能少

疫情发生后,在后勤管理处指导下,校医院院长李玉强结合实际,科学谋划,及时制定了校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隔离区设置与管理运行工作预案等一系列工作方案、预案,为防控工作做好了规范化制度化基础。

物资一定保障到位!“首先想办法为大家争取充足的口罩供应!”疫情发生以来,李玉强院长办公室里的电话铃声始终保持此起彼伏的忙碌状态。从收到上级第一份防控文件开始,他便结合学校库存应急物资的储备量,多渠道积极联系药品供应商和相关企业,为学校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努力争取医用口罩、防护服、84消毒液等应急物资,为假期期间及开学后的防控工作开展做好物资保障。同时,在国资处支持下,校医院通过多种渠道紧急抢购了一批药品和应急物资,为学校保卫人员、各单位值班人员、留校学生和后勤服务保障人员等提供了测温枪、消毒液、医用口罩等。
 

除夕前,校医院接到通知,安排人员参加地方卫生健康教育部门组织的防控会议和业务培训。副院长马翠丽第一时间退掉年三十回老家日照莒县的车票,改成电话视频给亲戚朋友拜年,自己准时代表校医院参加了培训,并将培训内容及时带回了医院。紧接着,校医院组织各科室负责人集中到校进行首次业务培训,马翠丽将最新疫情防控要求传达给大家,校医院进行强化业务培训,提醒医护人员做好自我防护,迅速进入“战斗”状态。

截止目前,为全面提高全体医务人员的疫情防控应对能力,校医院已多次组织开展防控知识学习、培训和个人防护应急演练,及时将国家、 省市区相关疾病诊疗、就诊流程和防护知识,传达给每一名医务人员,让大家学习掌握。一次次专题会议,一场场技能培训,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序的推进。

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校医院同时还需要做好寒假期间在校师生的健康保障。为避免前来看病的患者交叉感染,校医院严格执行“发热预检分诊”制度,在保证正常门诊承担医疗任务的同时,按照上级要求专门设立“发热预检分诊台”,安排人员坚守在入院通道口,对所有进院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流行病史调查及相关信息登记。校医院还将“发热预检分诊”工作流程、当地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转诊注意事项等常识以展板形式进行了宣传,同时实行医护24小时值班,发现情况立即处置,严守健康第一关。在隔离观察区准备方面,为切实做好开学之后能够对学生发热患者进行及时有效的隔离观察,校医院积极拓展隔离观察空间,利用二三楼部分科室及时扩充了隔离观察床位,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加班加点为隔离观察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此外,为做好对广大师生的科学防控知识教育,校医院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持续发布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护知识,广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不断提升师生思想上的重视程度,增强师生防病意识和信心。

把安全留给别人,把责任留给自己

“我是一名医务人员,我自愿申请加入抗击疫情防控第一线,把安全留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听从指挥、服从安排、科学防控、沉着应战、积极应对、全力以赴、直面困难、绝不退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护全校师生安全健康,为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面胜利而努力工作!”

2月2日上午,包括校医院人员在内的后勤管理处一线防控工作人员,在校医院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誓师大会。与会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非党员的一线人员作出庄严承诺,大家表示,将坚守岗位,坚决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

持续多天的劳累让院长李玉强的血压好几天居高不下,时常出现头疼眩晕症状,但他从未停下来休息过。“越是危难时刻,越是重任在肩,越需要干部职工保持战斗状态、展现过硬作风。疫情面前,我们医护人员必须站到一线,必须以身作则、责无旁贷。”李玉强说,疫情防控至今,他从未休息过一个完整的24小时,其他医务人员也都积极踊跃,大家争着在说一句话:“有什么事儿,我先来!”

忙于隔离观察区布置的副院长刘玉萍告诉记者, 看到疫情发展迅速,她早就做好了投入战斗不休息的准备。早在大年初一,她就直接打电话告诉原本打算回来看望自己的孩子——“我挺忙的,你们别回来了。”

值班大夫王珍寒假期间一直在家照顾生病的婆婆,不巧孩子也在玩耍中不慎骨折。在家庭负担明显加重的情况下,当接到医院上班通知,她二话不说,给婆婆喂完药、给孩子换好药后,第一时间到达工作岗位。得知她家里的情况后,院领导和同事们纷纷劝她可以先请几天假、照顾好老人孩子,她却坚决表示:“这个时候,我不能讲特殊、掉链子。”

“2月7日,校领导专门来校医院看望了我们,详细了解医疗物资储备情况和医务人员值班情况,叮嘱大家安排好值班,保持体力、保存精力,注意自身身体健康等等。我们全体医护人员都非常感动,工作积极性也更高了。”李玉强说,如今,校医院在医疗救治方案、医疗物质储备、医务人员技能掌握、医疗设施条件等各个方面都做了充分准备,各项工作运行有序,可以按照通知要求随时迎接师生返校。

  

作者:杨宗玲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