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参政议政】省两会代表王然、王文琪两会提案受关注

时间:2019-02-17 来源:宣传部

2月13日至19日,山东省政协第十二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济南召开。山东省政协委员、青岛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宝笃,山东省政协委员、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文琪,山东省人大代表、园艺学院院长王然参加会议,党委统战部部长慕乾伟列席会议。会议期间,王然、王文琪接受多家媒体采访。

12日下午,参加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们陆续抵济报到。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多个住地采访了前来报到的省人大代表。今年,医疗、教育等民生类话题依然备受代表们关注。同时,乡村振兴、经略海洋等成为代表们关注的新热点。

山东省人大代表王然从人才方面提出了建议。王然说,从乡村人才整体情况看,基层农技推广队伍整体情况不容乐观,履职能力亟待加强,尤其是人员老化严重、专业技术人员比例偏低问题严重。2020年山东将实行专业志愿招生,因农科类专业社会偏见依然存在,农科类院校和农科类专业将在招生中受到巨大冲击,生源质量明显降低,甚至出现招生计划无法完成的情况。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需要稳定优质的人才储备,她建议对农科类专业实行学费减免政策。

相关链接:

大众网:https://www.dzwww.com/2019/sdlh/lh/201902/t20190212_18386161.htm?from=timeline

今年山东省“两会”上,山东省政协委员王文琪建议省内海洋产业方面的龙头企业带头,积极采用和转化最新科研成果,让海洋科技优势转化为海洋产业经济优势,推动我省海洋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推进海洋强省建设。

2月14日,王文琪接受《农村大众》采访时说,“提案收到回复,并被省政府采纳下发文件实施,是我去年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农科生公费教育的启动实施,对农业院校和基层农业技术的推广具有很大意义。”

王文琪告诉记者,自2015年以来,她连续多年提出有关加强农业专业人才培养、落实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待遇等方面的提案和建议。去年《关于实施高校涉农专业人才培养免费,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保障的提案》,收到了省农业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多部门的答复。经过后续的调研和跟踪调查,去年6月7日,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在去年的招生工作中启动实施了农科生公费教育政策,公费农科生培养任务由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鲁东大学3所高校承担。

“三所高校接受农科生公费教育的名额一共是300个,涉及种子工程、植保等7个专业。去年报考这几个专业的学生明显比别的专业要多,分数线也提高了不少。”王文琪说。

2月17日,王文琪在同中国山东网、《山东法制报》记者的对话中谈到,“政府工作报告大篇幅阐述了如何高起点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如何高标准推进海洋强省建设,作为农业院校教师和海洋科技人员,我感到信心百倍。”

通过近年来的深入调研,王文琪注意到,省内一些水产企业在创新养殖技术和最新科研成果推广程度及转化率不够高。“山东的海洋科技优势在国内十分突出,但我们一些最新科研成果被有些南方省市的企业买断、转化,而不能在本地开花结果,我深感遗憾。”为此,她建议省内海洋产业方面的龙头企业带头,积极采用和转化最新科研成果,让海洋科技优势转化为海洋产业经济优势,推动我省海洋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推进海洋强省建设。

“报告提到了要着力发展教育事业,很欣慰的是,我去年提交的两个提案均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重视。”王文琪告诉记者,她一直积极为我省教育事业和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发展建言献策。去年,她提交的“关于实施高校涉农专业人才培养免费,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保障”和“加强和完善山东省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的提案,得到了省农业农村厅、省海洋局、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多部门的答复和落实。2018年6月7日,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山东省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实施办法>的通知》,并于同年8月启动实施农科公费教育政策和详细的招生工作,由青岛农业大学等3所高校承担。

“定向培养中有7个涉农专业,全省共300个名额,学生报考的积极性很高。从去年的招生和当前的教学情况来看,效果非常好。”因此,王文琪建议进一步增加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名额、涉农相关专业和承担院校,进一步解决基层农技推广人才“断档”问题,保障乡村振兴的人才需求。

 

相关链接:

《农村大众》:http://m.dm.dzng.com/ncdz/news.html?aid=77168

中国山东网:http://m.dm.dzng.com/ncdz/news.html?aid=77168

《山东法制报》:http://m.dm.dzng.com/ncdz/news.html?aid=77168

作者: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