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校友风采

校友万书波获2018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时间:2018-11-14 来源:校友办

11月6日,何梁何利基金2018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青岛农业大学农学78级校友,山东省农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万书波研究员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是本年度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类中三位获得农学奖的科学家之一。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出于崇尚科学、振兴中华的热忱,于1994年3月在香港共同捐资创立,旨在促进中国科技发展并奖励国内取得杰出成就和重大创新的科学技术工作者。24年来,共进行了25届评选和颁奖活动,先后有1306名科学家获此殊荣。

本年度何梁何利基金收到的有效被提名人数达到721人,经过严格评审、优中选优,最终共有56位科学家获奖,其中,张弥曼院士获得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张统一等37名科学家荣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付琨等18名科学家荣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人物简介:

万书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2年7月毕业于我校农学专业,获学士学位。现任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农业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济南)主任,山东省作物遗传改良与生态生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

万书波校友长期从事花生栽培生理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他阐明了花生产量形成机理与高产途径,创建出单粒精播等关键核心技术,培创出花生实收亩产782.6kg的世界纪录,扭转了花生是“低产作物”的传统观念;明确了花生品质形成机理与关键调控技术,首次完成中国花生品质区划,创建出优质专用标准化栽培技术体系,实现了产量与品质协同提高;系统研究了小麦-花生两熟制理论与技术,提出了以花生为主导,兼顾粮经作物及果树的“花生带状轮作”技术模式,为农业可持续发展进行了探索和实践,促进花生播种面积稳定增长,带出了一支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花生栽培协同创新团队,为花生产业科技创新与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