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农大成立国学研究院

时间:2018-11-12 来源:宣传部

11月12日,青岛农业大学国学研究院成立并揭牌。校党委书记李宝笃,校长宋希云,校纪委书记刘明瑛,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袁济喜出席揭牌仪式。李宝笃、袁济喜共同为青岛农业大学国学研究院揭牌。宋希云为袁济喜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校党委副书记王庆军主持揭牌仪式。

宋希云发表致辞。他指出,成立青岛农业大学国学研究院,是学校校史上的一件大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我校在新时代对人文教育层次的提升和内涵的拓展,更是学校顺应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繁荣学术文化的适时之举。

宋希云对国学研究院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希望国学研究院“与圣贤为伍,与经典同行,继往圣绝学,扬时代新风”,切实承担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重任,抓住国学教育蓬勃发展的契机,将国学研究院建设成为宣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基地、向社会展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窗口,为推进我国人文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青岛农大贡献。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仁智雅三位一体的新时代大学生。国学研究院在国学教育过程中,要立民族精神之根,固道德规范之基,培养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学习和传承,进而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面提升人文素养。三是要学习借鉴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成功经验,积极开展学术研究与交流,通过学术论坛、国学讲堂、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平台和载体,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构建完备的国学教育传播体系和国学学术研究体系,提升我校人文社会学科建设水平;进一步浓厚学校国学文化氛围,打造一张靓丽的青岛农业大学国学文化名片。

袁济喜教授致辞指出,青岛农大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国学研究院的成立是学校办学质量提升的一项重要举措。相信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国学研究院会越办越好。

刘明瑛宣读了《关于成立青岛农业大学国学研究院的通知》。国学研究院依托校党委宣传部建设,研究院负责人为柳清泉副教授,研究院按照《青岛农业大学科技创新平台管理办法》规定进行管理。随后,国学研究院负责人柳清泉老师致辞,并为师生代表赠书。仪式后,袁济喜教授作了《百年孤独话国学》的报告。

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科技处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宣传委员;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师;国学研究院各中心成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上述活动。

     

作者:杨宗玲 吴家旭 刘铭洋 梁雪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