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农业大学六届三次双代会隆重开幕

时间:2017-03-10 来源:宣传部

3月10日上午9:00,青岛农业大学六届三次双代会第一次全体代表会议在学术会馆第一报告厅隆重开幕。校长宋希云代表学校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学校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齐聚学术会馆第一报告厅,共商发展大计。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王庆军主持。

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凝聚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紧紧围绕校党委确定的中心任务,进一步推动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宋希云向大会作了题为《开拓创新积极作为,推动学校改革和发展迈上新台阶 》的学校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16年的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以来,全校上下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实现了学校“十三五”发展的开门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呈现新气象;人才培养工作展现新成效;学科建设工作完成新设计;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新突破;师资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条件建设开创新局面;学生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国际合作与交流更加广泛深入;内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和谐校园、平安校园建设扎实推进。

报告指出,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正处在社会转型和高等教育转型发展相互叠加的历史时期,这为高等教育发展带来了众多挑战和机遇。面对新的变化、新的态势,我们既要看到学校发展已经具备的良好基础,更要认识到学校发展面临着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研和社会服务、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同时看到学校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那就是经济社会加快转型推动高等教育进行深刻变革、区域发展战略布局深刻影响高校发展和定位、农业农村提质增效对农业高校提出了更高要求、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使学校面临新的竞争和挑战。

报告强调,面对经济社会、国家区域战略布局、行业产业需求和高等教育发展的大环境、高要求、新趋势,只要我们牢牢抓住机遇,坚持学科建设为统领,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大力进行改革创新,建立起有利于学校持续健康发展的现代大学制度,激发出全校上下创新发展的办学活力,学校就一定能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报告指出,2017年是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推进之年,也是抢抓机遇、提升水平的关键之年。今年学校的总体工作思路和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大以来的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学科建设为统领,完善学科建设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学科水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育人水平;坚持人才强校,突出成果导向,全面提升师资水平;坚持从严治党,增强干部能力,凝心聚力,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加大综合改革工作力度,全面提升内涵建设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按照这一思路和要求,2017年学校工作的主要任务有六大方面:一是加强党建思政工作,引领学校事业发展。要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筹备召开第二次党代会。二是以学科建设为主线,全面提升办学水平。要完善学科建设体制机制;做好博士学位授权和省市一流学科建设申报工作;加强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加强科技创新工作;大力推进平台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社会服务工作。三是以校区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要进一步完善青岛校区建设;加快推进平度校区建设;积极推进蓝谷教学区建设;继续推进莱阳校区建设。四是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以审核评估整改落实为契机,全面深化教学改革;狠抓教风学风建设;进一步做好招生工作;加强学生管理和服务。五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办学国际化水平。要进一步提高教育的国际化意识;积极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提升合作办学的层次和水平;大力发展留学生教育;加大力度引进外籍专家。六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升内部治理能力。要继续深化和落实“十三五”规划;加大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实施力度;加强民主管理,努力改善民生。

宋希云说,国家和山东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已经部署,接下来的要求就是要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希望全校教职员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科建设为统领,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能力,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振奋精神、务实工作,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一流卓越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做出新贡献。

在接下来的代表团分组讨论阶段,与会代表将紧紧围绕大会主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对《青岛农业大学2017年工作要点》(书面)、《青岛农业大学2016年度财务决算情况和2017年财务预算方案的报告》(书面)、《青岛农业大学工会工作报告》(书面)、《青岛农业大学工会经费审查报告》(书面)、《青岛农业大学六届二次双代会提案办理情况报告》(书面)等进行审议,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作者:周维维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