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青岛农大邀行业专家共同研讨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建设

时间:2017-03-20

3月19日上午,资源与环境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化学楼举行。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等专家学者分别介绍了各自高校学科建设经验。校领导原永兵、杨同毅出席。

会上,副校长杨同毅介绍和评价了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认为本学科整体上活力很大,具有发展潜力,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资环学院副院长柴超汇报了我校学科建设现状与规划,主要内容包括学科建设现状、师资队伍现状、科研和社会服务现状、学科方向和团队现状等十二个方面。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李保国教授就如何调动年轻人的积极性问题提出方案,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在学科发展过程中取得诸多经验;强调学科服务地方、地方推动学科发展的战略思想,建议我校农资环学科围绕胶东半岛绿色农业展开研究,形成自己的学科特色和优势。山东省农业环境保护与农村能源总站站长曲召令教授对创业平台和实验室建设提出协同创新方案,建议就农业废弃物的回收与处理、农村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农田土壤污染的治理与研究等山东省着重解决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展开研究,提示围绕绿色发展、循环农业等方面有所作为,争取奖项。

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周功克研究员指出应在盐碱地与学科建设方面有所努力,加大人、财、物的投入。沈阳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汪景宽教授介绍了沈阳农业大学的学科情况,认为加强硕士研究生培养非常重要,同时要重视申请基金的内容特色、科研平台及重点实验室建设问题。山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张民教授强调调动教师积极性,介绍了山东农业大学在人才激励方面做出的尝试,注重教授、副教授的激励,更要制定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鼓励青年教师多参加国际会议,同时努力将优秀的本科生继续留到自己的学科中读研究生。

副校长原永兵总结发言,希望学院对五位专家的建议好好讨论并消化,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要用新的办法、抓准学科特色走出新的发展道路。

本次研讨会历时近四个小时,对学校现有条件和学科发展的现状进行了实事求是的分析,各位专家对学科发展提出了很多针对性建议,为学科建设的长足发展奠定基础。

编辑:李永青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