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山东卫视:副校长顾卫东谈“精准农业”

时间:2017-03-20 来源:山东卫视

齐鲁网3月17日讯农产品供给结构不合理、经营方式落后,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突破的重点。当农业从田间生产到市场定位再到推广营销变得精准、可控,农业的资源利用率和产出效益就能大大提高。今天的《开春话改革:供给侧 农业策》就让我们来说说“精准农业”。

精准农业的反义词,是传统的粗放型农业。它借助信息技术的支持,系统化地定位、定时、定量实施现代化农事操作技术与管理,以达到提高资源利用率、提高效益的目的。

在滨州博华农业公司的花卉基地,各种蝴蝶兰开的正艳。滨州市民郑召玲打算挑几盆带回家,但销售人员给她提了个醒。

博华农业经营管理部业务员杨娟:“我们现在正好有一个私人定制的,居家园艺的组盆方案,就是这几种混合在一起,然后再加一些点缀的绿植,然后放一块,做成了一个组团方案,放在家里,也比较好看。”

品种不同、习性相近的四种兰花被装进了一个花盆,价格贵了十几块钱,郑召玲觉得这个钱花的值。

滨州市民郑召玲:“一下子很多种颜色在一起,感觉很新颖,眼前一亮,这个大小比以前也小了很多,放在我们客厅里正合适。”

卖花可以“私人订制”,卖菜也有“二十四节气养生食谱”。下周一就是“春分”,博华蔬菜基地的“春分”养生食材也准备准时上市。

博华农业营养健康师付春希:“春季正值肝火旺盛,为了防止夏季阴虚,我们推出了冰花、香椿、韭菜、芹菜、蒲公英、藤三七这些芽叶菜,有助于平肝去火。”

不同种类的蔬菜,管理要求也不一样。看上去和普通大棚没什么区别,但这里的蔬菜生长环境是精准设置的,不同蔬菜能在同一个时间段内一起收获,有的菜品能比市面上提前3个月。

博华农业蔬菜基地技术主任孔德强:“通过现在我们棚里互联网设备的应用,实现了温度、水分、湿度、光照这几个参数的实时监测,通过实时监测这几个参数,我们达到了一个精准调控的目的。”

按照国际上对“精准农业”的定义,精准农业发展模式可分为发达国家的高级精准农业,新型工业化特色精准农业,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初级精准农业。美国最具代表性的有“绿色之星”和“先进农业”精准农业系统。“绿色之星”系统利用GPS、地理信息系统和物联网技术,适合大规模机械化生产;“先进农业”系统则在北美洲及澳大利亚广泛运用,适合种植水稻、玉米、大豆和小麦等作物。

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山东智慧农业研究院院长顾卫东:“我们传统农业的一个生产过程,经验知识占据主要的,精准农业的概念,就是利用我们现在特别是物联网这种传感器技术,利用我们精准的控制装备,来实现我们的这种生产,实现了我们的节水,节约成本,提高我们的效益。”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