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日报:让希望的田野“提质增效”

时间:2017-02-08

刚刚公布的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新的历史阶段农业农村工作主线,为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郭树清省长在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要进一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狠下功夫,并强调要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作为农业大省,如何贯彻落实中央文件和会议精神,把握好这条“主线”,成为住青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持续放大品牌影响力增加优质产品供给量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第二年,深入推进的路线更加清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出是时势的要求。”省人大代表、平度市委书记张杰认为,打好这场改革攻坚战,提高农产品的供给质量是关键。 

 张杰说,平度拥有的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已达18个,稳居全国县级市首位,这些农产品都是优质产品。下一步,平度将放大它们的品牌影响力,带动农产品基地建设,在提高供给质量的同时,做大做强农产品深加工产业。还要用创新思维和改革意识,通过实施 “农创+科技”、“农创+名品”、“农创+旅游”、“农创+电商”、“农创+脱贫”的“1+5”模式,打造“农创平度”品牌,有效激发农民群体创新创业活力,从而提高农民科学素养、生产技能、营销能力,通过改革释放的红利让农民腰包真正“鼓起来”。 

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深刻的变革,不仅涉及结构,还涉及体制机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要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 

省人大代表、青岛沃林蓝莓果业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徐莲娜认为,改革要从创新体制机制这个着力点出发,才能不断激发创新原动力、释放发展新动能。 

“看到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化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置’,感觉非常兴奋。”徐莲娜说,这是农业现代化发展到现阶段的需要,也是解决好农民问题的迫切需要。既能保证农民放心地将土地流转出去,利益不受损害,又能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实现规模化农业生产。 

省政协委员、山东清泰律师事务所主任宫立新认为,体制机制创新还要坚持农民主体地位。为此,他建议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集体资产,构建新型集体经济治理体系。形成既体现集体经济优越性又调动个人积极性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着力推进经营性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以此来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让广大农民分享改革成果。 

多提供农产品保险强化农业人才支撑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因此要关注农民、依靠农民,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省人大代表、胶州市里岔镇良乡一村村主任赵波对记者说,农民每年都要心怀忐忑地去判断今年要种什么、种多少,因为无法预测市场行情,所以每年都像是在“撞大运”。 

赵波建议,将保险机制引入农产品生产经营,具体来说就是政府出大头、农民花小钱,共同为农产品投保。赵波说,这样一来就解除了农民的“后顾之忧”,他们在种植的时候就不用再担心是否会赔钱,就会把所有的心思放在精耕细作上,自然就会不断提高农产品的质量。 

任何一项改革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不例外。省政协委员、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文琪建议,要以“大学生村官”政策为基础,制定和出台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农民合作社及家庭农场等担任“大学生社官”的政策,从工作待遇、工作条件等方面予以保障,使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培养人才与引进人才的互补格局,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管理、创新能力。

《青岛日报》201728日第一版

作者:NULL    阅读:0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