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罗锡文院士来校开讲《中国农机百年》

时间:2018-03-15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3月14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面向青岛农业大学全校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农机百年回顾与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机电工程学院主办,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尚书旗主持。

报告从“我国农机工业发展历程的回顾”和“我国农机工业未来发展的展望”两个方面展开。

报告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我国现代农机工业发展的五个阶段:体系构建阶段、体制转换阶段、市场导向阶段、快速发展阶段和新常态发展阶段。报告指出,全程全面机械化同步推进和农机1.0至4.0并联发展是我国农机工业未来发展的两个方向。报告中列举了水稻、玉米、小麦、花生等二十余种农作物,说明了“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机械化概念和以“补短板、促全面”为发展重点的全面机械化内涵,详细阐述了农机1.0至4.0并联发展“从无到有、从有到全、从全到好、从好到强”的过程。报告描绘了“耕牛退休、铁牛下田、农民进城、专家种地”的农业机械化发展愿景,指出我国未来的农业将走向更大程度和更高水平的机械化,农民将会体验更舒适的耕作方式。

罗锡文院士,农业工程学科主要学术带头人,农业机械装备机电一体化和水稻生产机械与装备著名专家,农业部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专家指导组组长。首创同步开沟起垄施肥水稻精良穴直播技术体系,研制成功的水稻精良穴直播机和水田激光平地机居国际领先水平,在国内首次研制成功无人驾驶水稻拖拉机、插秧机和直播机。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15项,主编专集2部,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

作者:张琳 祝海波 夏广兴 张文耀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