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世界读书日缤纷创意活动 校团委打造青年阅读空间

时间:2017-04-24 来源:校团委

为迎接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助力学风建设,营造书香校园氛围,开学以来,青岛农业大学校团委先后组织开展了12期阅读分享活动。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推出“24小时阅读空间”主题活动,各项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和参与。

青年教师分享 启迪阅读心灵

本学期,校学生会思享读书会推出“拾光下午茶”青年教师系列。活动邀请学校年轻的辅导员老师,以不同的专业素养为基础,讲述个体的读书故事,分享人生感悟,为广大青年解答人生疑惑。第一期的“王Sir聊生涯”,专注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王德国老师,讲述个人成长经历,通过游戏互动的方式帮助现场同学更加了解自己,意识到大学阶段生涯规划的重要性;第二期的嘉宾孙晓东老师则就《解忧杂货店》一书,用讲故事的方式与同学们来了一次时空上的穿越,引发同学的情感共鸣;而第三期幽默的王伟龙老师现场吟诵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吸粉无数,有着深厚文学功底的他,邀诸君共说诗书三两篇,畅聊青春二十年;来自化药学院的陈照志老师以白岩松的《白说》为主线,就“道德与人性”问题开展了一系列探讨,引发同学们思考;温婉大方、充满书卷气的宋颖芳老师通过数篇古文,让同学们感受到文学之美,以非洲沙漠的依米花五年积累开两天的生长规律,告诉大家只有不断积累,才能在最恰当的时刻绽放出绚丽的花朵;留学国外的90后闫周慧老师,游历三个国家,通过东西方文学作品比较,带领大家环游文学作品的美妙世界。

学霸读书 引领阅读风尚

在阅读交流会“学霸读书系列”活动中,来自不同学院的四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感悟。阅读交流中,有“全国海洋知识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宋稼豪,讲述他在追梦路上不断探索的历程;有经管学霸窦浩铖带领听众们一起感受杨绛先生静穆超然的文字之美;有酷爱读书的谢丹用她三年的经历,诠释“书中寻真知,实践增才干”的道理;更有率性的刘云与同学们分享她丰富的大学生活,在阅读经典中对话智者,感受生活中的美好;有优秀学生干部,来自理信学院2015届学生会主席韩馥蔓,以《我在大学只做了一百件事》为题,讲述了自己在追逐梦想路上的完美蜕变,以自己的青春故事感染着每一个人,传递青春正能量。

优秀校友杨晓燕 与学弟学妹对话阅读

4月16日,优秀校友杨晓燕做客思享读书会,与来自我校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四十余名学生分享青春故事、人生经历,与学弟学妹对话青春。作为北京新经典文化有限公司旗下文化品牌琥珀的主编,杨晓燕曾被评为“2014中国好编辑”。 以学姐的亲切姿态走入学生中间,她说:希望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素材,激和发孕育出每位同学对生活和读书的热情。活动全程以对话的形式展开,同学们就“新媒体对纸媒的冲击”、“读书会如何拓展活动形式”等问题进行发问。杨晓燕讲到了在编辑出版《讲谈社·中国的历史》、余秀华《月光落在左手上》、汪涵《有味》、萧寒《我在故宫修文物》等书籍时的趣事,以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做出了解答。她鼓励在场的大学生要充满对生活的激情,勇敢追梦,活出自己。

打造24小时阅读空间 遇见阅读的1001种可能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日,思享读书会联合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等全国53所高校,以阅读的名义打造“24小时校园阅读空间”。设计开展了五大版块活动,包括图书区、阅读区、活动区、书写区与展览区。周末观影会中,同学们一起重温经典,品味影中韵味;从图书的浏览“小型书展”,全天展出具有小部分书籍,交换阅读世界,活动结束后共有近百本图书被同学们借出;到选择特定的一本书进行“马拉松式的阅读”,吸引全校一百二十余名同学参与,远离电子设备,共读诗书三小时;巩固阅读效果的读书会与分享阅读体验的“随手书摘”,作为读书手礼呈现给读书人;再到真人图书馆,借人不借书,通过经管学院付浩然、机电学院武剑、化药学院薛立冬三位嘉宾的分享中读了三本书;以及“创意市集”,为全校师生奉献真的“小货铺”,以园艺“种花家的铺子”、海洋“魅力海洋”、食品“吃货联盟”等十个学院特色展示青春风采;文艺“24小时邮局”,一天内一信换一信,久违收到信件的欣喜涌上心头;黑暗听歌会,熟悉的民谣,大家围坐在一起哼唱着时光里的故事,听歌,猜歌,用音乐传递不同的感受。青农学子与全国数万名大学生共同参与,通过读书联系在一起。并全程通过“凤凰文化”进行图文直播,截至4月23日20点收看人数已达57223人。新浪微博#校园阅读空间#话题阅读量已达11.6万。阅读的呈现的景象既真实又有趣,既热烈又沉静,显示出读书人应有的样子,显示出静心阅读的欢欣。

图书漂流 让读书不再孤单

4月23日,第五届图书漂流活动拉开帷幕。为展示我校优异的考研成绩,此次图书漂流特以“研读漫漫路,书香伴我行”为主题,18个学院积极参加,分别选取各学院心仪的大学进行展板的设计,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图书的交换借阅,扩大知识获取范围和平台。同时本次图书漂流结合考研创新了活动形式,为大四的同学开设了考研专区,展示交换考研资料,既为大四的同学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让有价值的考研资料继续发挥作用,又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便利,传递知识,漂流书香。另外在图书漂流子活动——“研读漫漫路,学霸伴我行”分享会上,邀请到了合作社学院成功考取中国人民大学的李静同学以及生命与科学学院成功考入清华大学的张雅萱同学,分享考研经历,给即将考研的同学指点迷津,学习两位学霸的考研方法和考研经历,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通过图书漂流活动,可以激发我校学生的阅读兴趣,开拓同学们的视野,提高审美修养和人文底蕴,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建设书香校园。

一个月的时间,多场创意十足的阅读活动密集进行,在全校师生中掀起了一场读书热潮,用别开生面的新形式将读书融入到每一位青农人的身边。通过“拾光下午茶”青年教师系列,充分发挥了青年教师的文化影响力。阅读交流会学霸读书系列活动的开展,拉近了学生与阅读之间的距离,以同龄人的角度理解阅读新概念。24小时阅读空间,让青农学子遇见阅读的1001种可能。图书漂流“研读漫漫路,书香伴我行”、“研读漫漫路,学霸伴我行”,综合考研创新形式,带来不一样的图书漂流。多项活动的设计,是希望在校园中打破人与人的间隔,建立一个理想的阅读空间,能够引导大家一起探讨阅读空间的可能,用“众创”和“共建”的形式在校园内真正将它呈现出来,激发和展现大学生应有的丰富精神世界。

作者:文/潘婷 图/陈馨瑜 刘子芳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