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大樊志民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中国农业专题讲座

    2017-05-17 17:34:31 作者:齐民书院 来源:齐民书院    

5月15日,应青岛农业大学齐民书院的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樊志民教授做客“齐民书院大讲堂”,在学术会馆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世界文明体系中的中国农业》讲座,受到热烈欢迎。讲座由王宝卿教授主持。

樊志民教授从“各有渊源”、“天佑中华”、“沟通交流”、“中国特色”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述了中国农业在世界文明体系中的独特性和重要地位。樊志民教授的精彩讲座受到了我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樊志民教授指出,世界三大农业起源中心西亚-北非-南欧、美洲和东亚(中国)虽然各具特色,但唯有中国拥有万余年不间断的农业历史、自成体系的农业理论、丰富多样的农业类型;中国的地理位置和地势特点(如河流的走向)既有利于异质文化的形成与发展,又有利于同质文化的形成与发展;历史时期中国中心通过三条道路与其他两个中心进行过密切的沟通与交流,“稻米之路”把水稻这种最主要的粮食作物奉献给世界,“丝绸之路”沟通了旧大陆东西方物质文化的通道,“海交之路”引种高产与经济作物,深刻影响了近古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与西方农业文明相比,中国的农业文明具有悠久的重农传统,精耕细作的技术体系,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生态追求,独特的丝、茶文化,科学合理的饮食结构。在中国特色农业文化的基础上形成的以农耕文化为主体和基本内核的中华礼乐文明与“家国同构”的社会结构,还使得中华文明展示出不同于西方功利主义的优越性。

樊志民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农史专家,同时也是我校客座教授,曾多次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15日下午,樊教授还与我校人文学院部分领导和老师进行了座谈,与老师们就科研选题、申报、研究等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16日上午,作为我校《齐民要术》动漫项目的农史专家顾问,樊教授与传媒学院的项目组主创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对项目组的工作给予了积极评价和建议。

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200余人聆听了讲座。